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局 > 首页轮播 > 文章详情

我市4条高速公路被纳入《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

发布时间:2020-09-14 09:14 来源:交通局

近日,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规划新增路线35条共3750公里;扩容改造路线15条共2738公里以及在已建成高速公路规划新增154个出入口等。涉及我市境内的高速公路项目共有4个,分别为永城至灵宝高速公路、沈丘至卢氏高速公路、三门峡至洛宁高速公路、灵宝至永济(豫晋界)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总里程约137.4公里,估算总投资约226亿元。


10.jpg

 


《规划》提出,到2035年,河南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达到13800公里,新增规划路线35条、3750公里高速公路,按照功能划分为5大类:国家城市群大通道路线、郑州都市圈辐射路线、洛阳都市圈联动路线、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通道路线、拥堵路段分流路线。


永城至灵宝高速公路属国家城市群大通道路线,项目自永城市起,经夏邑县、虞城县、商丘市、柘城县、太康县、扶沟县、鄢陵县、长葛市、禹州市、郏县、汝州市、汝阳县、嵩县、栾川县、洛宁县、卢氏县,终点位于灵宝市(豫陕界)。线路全长线515公里,我市境内线路长约60公里。


沈丘至卢氏高速公路属国家城市群大通道路线,项目自沈丘县起,经项城市、平舆县、上蔡县、遂平县、舞钢市、方城县、南召县、内乡县、西峡县,终点位于卢氏县(豫陕界),线路全长约390公里,其中我市境内线路长约30公里。


三门峡至洛宁高速公路属洛阳都市圈联动路线,项目起点位于我市境内,终点位于洛宁县,线路全长约55公里,其中我市境内线路长约40公里。


灵宝至永济 (豫晋界)高速公路属拥堵路段分流路线,全线位于灵宝市境内,线路全长约7.4公里。


同时,我市还将新增四个高速公路出口,分别位于连霍高速公路陕州区段,与G310相接;连霍高速公路灵宝市段,与X032相接;呼北高速公路灵宝市段,与S245相接;呼北高速公路卢氏县段,与S328相接。


目前,我市共有在建高速公路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约173.74亿元,项目建设里程约110.18公里,工程建设持续顺利。在省交通运输厅下发的2020年上半年及1-7月份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通报中,我市5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完成投资比例始终位居全省首位,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表扬和肯定。垣渑高速公路(渑池段)项目全长约40公里,估算总投资约50.5亿元,2016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对完善我市区域高速公路网,带动区域矿产和旅游资源的开发,促进晋豫两省经济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公路南引线及南引桥项目全长2.18公里,估算总投资约11.84亿元,2016年11月25日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11月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三门峡市区交通及G209黄河公路大桥通行压力,对进一步发挥三门峡市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位优势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栾川至卢氏高速公路项目全长75.3公里,其中卢氏县境内全长24.608公里,总投资55.23亿元。2019年3月22日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对加快豫西山区旅游产业连片开发、提高区域交通运输条件、促进军民融合具有重要意义。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项目全长27.407公里,总投资39.09亿元。2019年6月26日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连霍高速与呼北高速的快速交通转换,与郑卢高速、商登高速构成一条横向大通道,有效缓解连霍高速和G310的交通压力,密切我市与郑州、西安等主要城市和陇海经济带的交通联系。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项目全长40.15公里,其中渑池县境全长15.57公里,总投资17.08亿元,2019年6月26日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渑池、宜阳、洛宁、嵩县和栾川等豫西县域南北向高速公路的空白,对改善我市交通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十四五”期间,市交通运输局还将积极加强与陕西省渭南市、山西省运城市交通运输部门对接沟通,计划投入322亿元资金,加快推进卢氏至洛南高速公路等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建造“网络更完善、衔接更顺畅、覆盖更广泛、出行更便捷、保障更有力”的高速公路网络。


按照规划,到2035年,我市的卢氏、灵宝、陕州、渑池等县(市、区)境内至少有两条及以上高速公路通过,纵横交错、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将在崤函大地上形成多个“黄金十字架”,“两纵四横两联”高速公路网将初步建成,对进一步完善我市路网结构,促进境内资源和旅游开发,强化区域交通区位优势,积极对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大西安建设,持续加强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