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0 00:0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优质发展。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对“政务动态”、“财政预决算”、“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我局共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556条。政务动态类信息478条;政策法规及解读类信息57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2条;工程招投标类信息19条。

)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如期办理完成1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我局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审批平台公开办事指南、审批流程、示范性文本、制式表格等相关信息,全部审批事项网上可受理、审批率达100%。二是加强执法信息公开推进执法公示。对全市所辖一年内有三次违法货运车辆进行统计、汇总、公示后,上报省厅推送至信用中国,实施联合惩戒。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货运、客运企业和源头企业,开展交通运输普法教育,对涉事重点货物源头企业(经营人)进行约谈,实行“一次提醒、两次警告、三次拉黑”联合诚信制约机制。三是各执法机构在各自业务大厅、服务窗口做好事前公示工作;行政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均佩带或者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出示制式执法文书,并及时做好告知说明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下达7个工作日后上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行政处罚信息上报系统,全市各交通执法机构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形成了局门户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微博、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交通运输厅等分类发布的多渠道、综合性政务公开平台。二是优化网站设置,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置了机构概况、政务动态、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三是强化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平台建设,在系统内抽调政治坚定、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青年职工充实到工作一线,规范和加强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运行管理。四是认真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积极加强与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局沟通衔接,目前正在对局门户网站管理工作进行改版提升,进一步规范优化栏目设置,提高政务公开能力,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我局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省运输厅组织举办的政务培训班2次,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熟知国家当前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内容,不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

 +13

  306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

 +35

  188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5

 -38

 1184

行政强制

 12

 -1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但对照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以及社会群众期望,还存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公开时效性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等问题。下一步,我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增强公开实效,落实工作目标,努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加大政务信息的更新力度,真正做到政务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完整。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率,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