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要闻 > 动态要闻 > 文章详情

市交通运输局:突出重点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6-19 16:17 来源:交通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始终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牢夯实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科学果断决策,超前谋划部署,不断巩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成效,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6月15日,我市推进复工复产暨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召开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隽瑜第一时间对做好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他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系统广大干部职责严格按照局党组工作部署要求,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目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近期北京等部分省市又出现本地确诊病例,全系统上下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按照疫情防控警惕性不降低、疫情防控要求不降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交通运输各项日常工作,坚决杜绝疫情传播,持续巩固提升疫情防控成果。


李隽瑜强调,全系统上下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迅速把全市推进复工复产暨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讲话精神传到系统的每个工作岗位、每一名干部职工。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细化管控措施、加大管控力度,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持不懈做好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不松劲、不反弹,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持续稳步快速推进,人民群众安全便捷顺畅出行。


李隽瑜强调,要坚持按照行业指导、属地管理的原则,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严格落实《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规范要求,全面加强车辆场所消毒,严格落实各类营运车辆和企业通风、消毒制度,每天至少对营运客车消毒一次,公交车消毒2次,每个班次至少对车辆通风1次;出租车要求做到一人次一消毒,同时认真做好系统各类办公场所和重点设施的环境消毒,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要加大客运场站、高速公路出站口等重点区域的巡逻巡查频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营运行为;公路、水路客运企业做好侯车厅、售票厅、进出旅客通道等重点区域环境消毒,严格执行好实名制验票验证等制度,一旦发现高烧或疑似病人,第一时间向卫健部门报告、转移就诊。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要持续加大对参建人员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健全完善复工方案及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工程建设人员管控,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计划,严格质量安全管理,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年度投资建设目标任务。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交通运输局系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凝聚疫情防控最强力量,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局党组及早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隽瑜任指挥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局直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健全日研判日调度和专题研究制度,先后20次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调度会,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局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李隽瑜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并带领党组一班人,坚持每日到分包卡点开展实地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督导检查,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筹措专项经费22万元,自主购置各类防疫物资,迅速配发至重点岗位和一线工作人员,确保系统各疫情防控卡点工作扎实开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卡点管控措施,全系统累计投入干部职工35461人次,检查各类客货运输车辆114514台,检查人员310786人次,劝返车辆12326台次,检查码头27次,检查客运船舶37艘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37台,排查出武汉返峡人员12人,移交就医人员9人,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市交通运输局提早储备客货运力及维修保障应急运力335台,为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生产生活应急运输提供有力保障;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应急运输政策要求,全市317公里高速公路、1596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和所有县乡农村公路均保持安全畅通,共办理跨省应急运输通行证(A证)220张,协调市商务局、工信局发放B证104张,C证699张,运输物资7776.5吨,有力地保障了我市辖区内国省干线保通保畅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把疫情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同时,市交通运输局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工作,自2月22日起,市区公交车22条线路全部开通运营,出租车上线营运586台(含网约车80台),恢复省际班线30条,市际班线50条,县际班线55条,县内班线104条;推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包制,下沉一线,服务重点项目复工,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等5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已实现100%复工。委派专人为国道310南移项目公司送去了10万元慰问金,助推交通行业重点项目及时复工,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对我市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疫情防控中,市交通运输局还注重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岗位前移,靠前指挥,充实到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当好挺身而出战疫情的领头雁、急先锋和哨岗兵。在交通行业防控卡点设置党员“先锋岗”38个,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42支;84名党员干部、12名入党积极分子响应局党组号召,纷纷递交请战书,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扎实工作;353名党员、470名干部职工自愿交纳特殊党费41390元、自发捐款25397元,共计66787元,已按程序缴纳至市委组织部专用账户和市红十字会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