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要闻 > 动态要闻 > 文章详情

我市“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级示范县创建验收工作汇报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1 11:08 来源:交通局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调研员刘晓宇一行莅临我市,对我市“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验收。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任豫新出席汇报会,局机关相关科室、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以及义马市、渑池县、湖滨区、陕州区、灵宝市、卢氏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上,受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隽瑜委托,任豫新向省交通运输厅验收组汇报了我市“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将“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列入民生实事,组织召开高规格的现场推进会,主管副市长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并就在“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质”提出明确要求;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隽瑜多次听取情况汇报,深入一线督导,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各县(市、区)均成立了以政府主管县(市)区长为组长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在工作推进工程中,以真通实达为目标,精心编制农村客运网络方案,加快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支撑、建制村为节点、放射和循环互补的县域农村客运网络,在全市所有建制村2公里范围内合理设置候车厅286个,停靠站牌1273个,乡镇综合服务平台18个。因地制宜,创新思路,以为民、便民、惠民为工作出发点,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运营模式,不断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品质,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在市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倾力争取到1000万元财政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各县(市、区)“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进行大力支持。各县(市、区)也分别建立了财政保障长效机制,列支专项资金用于通村客车运营补贴。同时,市交通运输局还以“新衙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有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地走访调查活动,确保把万村通客车这一惠民便民政策真正高质量落实到位,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为确保农村客运安全通行,先后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13项,建立了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平台,严格落实农村客运经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每月至少对司乘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2次以上。狠抓客运车辆和驾驶员源头管理,严格落实准入车辆安装卫星定位装置,“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客运安全制度;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检查车辆400余台次,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等不法行为,有力维护农村客运经营秩序。市交通运输局抽调精干力量,由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围绕真通实达的目标,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村的方式,不定期深入联系县(市、区)进行明察暗访,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县(市)区及时研究解决,并对进展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靠实了县(市)区主体责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2019年底,我市开通农村客运线路252条,营运客车458台,覆盖了全市76个乡(镇)1361个建制村,通车率已达100%,其中班线连接的行政村836个,占比61% ;公交化运营连接的行政村443个,占比33%;公交车连接的行政村82个,占比6%,预约班全面取消,实现了群众“出门有路、抬脚上车”的美好愿望。


验收组对我市“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希望三门峡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对照验收考核要求,实事求是、主动配合验收组工作,确保验收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以创建“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级示范县活动为载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体制,不断提高公交化运营比例,打造高质量、低票价的农村客运,让群众充分享受普惠均等的客运服务,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更加坚实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汇报会后,验收组还深入卢氏县、灵宝市,通过现场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市“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