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要闻 > 动态要闻 > 文章详情

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获得省交通运输厅表扬激励

发布时间:2020-07-22 08:53 来源:交通局

7月16日,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半年工作会上传来喜讯,我市2019年交通运输工作取得全省综合考核第二名的好成绩,受到省交通运输厅表扬激励,并获得奖励资金1000万元。这是继7月9日,我市灵宝市、卢氏县被授予全省第二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获得1000万元补助资金奖励后,我市获得的又一项殊荣。截至目前,今年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已先后获得省交通运输厅专项奖补资金2000万元,创历史新高。


IMG_3325.jpg


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克难点,补短板,全力以赴加快高速公路“双千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以及“四好农村路”创建等重点工作,全市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37.69亿元,农村公路完成建设里程720.7公里,完成投资9.13亿元;新建(改建)841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占省厅下达我市“百县通村入组工程”54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任务的155%,全市62乡(镇)1361个建制村全部通沥青混凝土道路,通客车率达100%,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均位居全省前三名,开创了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6月28日,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下发《关于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我市农村公路工作取得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受到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通报表扬;7月9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关于公布达到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标准验收结果(第二批)的通知》(豫交文〔2020〕32号),灵宝市、卢氏县被省交通运输厅授予全省第二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并获得1000万元资金奖励;7月16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关于2019年公路水路投资完成情况的通报》(豫交文〔2020〕33号),我市2019年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等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全省综合考核第二名的好成绩,受到省交通运输厅表扬、激励,并获得奖励资金10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3160932546副本.jpg


一是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积极抢抓高速公路建设新机遇,坚持将高速公路建设作为加快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建设省际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努力争取市直有关单位和项目沿线党委政府配合支持,及时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协调解决土地手续报批、净地资金等有关问题,特别是项目实施中,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争取省交通运输厅支持,成功地将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栾川至卢氏高速2个项目由PPP模式变更为政府还贷公路(省政府全额投资),为我市市县两级财政节约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近11亿元,有效解决了县(市)“净地”资金难题,确保了全长68公里,总投资111.4亿元的栾卢高速、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连霍呼北高速公路连络线等三个高速公路“双千工程”项目在我市如期开工。2019年以来,全市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成绩突出,在建5条、建成1条,卢氏至洛南高速项目前期已完成工可报告待省发改委审批。三淅高速豫晋省界至灵宝段(芮宝高速)于2019年8月23日建成并通车运营,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17公里。其中,栾川至卢氏高速项目完成投资18.32亿元;渑池至淅川高速渑池至洛宁段完成投资8.23亿元;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项目完成投资13.15亿元;黄河公铁两用桥南引桥及南引线项目完成投资2.65亿元;垣渑高速公路项目完成投资16.798亿元。全市5个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做出重要批示。正是因为我市3个高速公路“双千工程”项目全部如期实现开工,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给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全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后续项目顺利推进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2019年8月6日,全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推进会才在我市召开,我局在会上做了典型交流发言。7月16日,我市2019年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全省综合考核第二名的好成绩,受到省交通运输厅通报表扬和激励,获得10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


13、补短板、提品质,促进农村公路与人居环境整治融合发展。.jpg


二是“四好农村路”创建实现新突破。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坚持把加快推进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作为坚决打赢交通运输行业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载体,提请市政府出台《三门峡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三门峡市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路长制”,有力地提升了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水平。通过市县两级政府财政的大力支持,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掀起了“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的热潮。2019年以来,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720.7公里,完成投资9.13亿元,新建(改建)841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占我市“百县通村入组工程”54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任务的155%。尤其是全市“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卢氏县先后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20.1亿元,改扩建农村公路2015公里、改造危桥4771.4延米、实施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628公里,使全县通车总里程达3000公里,实现了所有乡镇通干线公路,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通车、通邮,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的目标,构建了“建、管、养、运”一体化的交通运输网络,于2019年4月27日被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授予2019年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称号(豫交文〔2020〕20号),并获得奖励资金500万元。6月28日,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下发《关于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我市农村公路工作取得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受到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通报表扬。


微信图片_20200721161613.jpg


三是“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成效持续提升。“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启动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全市《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编制农村客运网络规划,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创新运营模式,着力加强机制保障,不断提高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比例,打造高质量、低票价的农村客运,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普惠均等的客运服务。2019年以来,我市投入营运客车458台,开通农村客运线路252条,全市76个乡(镇)1361个建制村已全部通客车,通车率已达100%,其中班线连接的行政村836个,占比61% ;公交化运营连接的行政村443个,占比33%;公交车连接的行政村82个,占比6%,预约班全面取消,实现了群众“出门有路、抬脚上车”的美好愿望。7月9日,灵宝市、卢氏县被省交通运输厅授予全省第二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并获得1000万元资金奖励。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六保、六稳”中心任务,突出项目建设重点,一是强力推进栾卢高速、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黄河公铁两用桥南引桥及南引线、垣渑高速等5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全市交通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05亿元,确保我市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建设工作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位置;二是继续大力实施好“四好农村路”创建、“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加快推进全市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和村道安防工程,力争圆满完成今年全市585个自然村749.8公里村(组)道路、347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和358延米改造、新建桥梁任务,全面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三是精心谋划好“十四五”交通运输综合规划,扎实做好总长157.2公里,估算总投资约241亿元的卢氏至陕西洛南、河南方城至陕西丹凤高速(三门峡卢氏境)、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北延至山西芮城、三门峡至洛宁、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东延至三门峡市区等5条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在我市落实地、实质性开工建设,进一步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为三门峡构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