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要闻 > 动态要闻 > 文章详情

我市召开“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7-23 10:03 来源:交通局

7月23日,我市召开“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暨迎接交通运输部关于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质量第三方评估工作推进会。副市长万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任豫新,市财政局副局长刘泽夏,市政府督查室、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政府主管副县(市、区)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管领导以及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运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隽瑜主持会议。


1.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刘南昌、市长安伟近日对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全省第二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考核验收工作通报暨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质量第三方评估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工作有关情况,并对做好迎接交通运输部关于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质量第三方评估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万战伟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9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全力以赴加快高速公路“双千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以及“四好农村路”创建等重点工作,在省交通运输综合考核中取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受到省交通运输厅表扬激励,并获得奖励资金1000万元。灵宝市、卢氏县被省交通运输厅授予全省第二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并获得1000万元资金奖励;2019年我市农村公路工作也取得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受到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通报表扬,开创了我市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这些成绩取得既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团结带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各县(市、区)积极支持配合的结果。


640.jpg

万战伟指出,全市“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列入民生实事,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1000万元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用“真金白银”体现对各县(市、区)“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的大力支持。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制定了《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建立了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运管部门主动抓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均成立了以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截至2019年底,全市乡(镇) 1361个建制村已全部通客车,通车率已达100%,预约班全面取消。全市开通农村客运线路252条,新增通村客车104辆,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尤其是偏远山区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义马市、灵宝市和卢氏县先后被授予全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的荣誉称号,分别得到省奖励资金500万元。


万战伟强调,交通运输部近期将对我市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质量进行第三方评估,做好迎检工作是对我市“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落实成效的一次重要考验,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提升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细化责任分工,按照省交通运输厅《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质量第三方评估》标准的要求,迅速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内每个乡镇和建制村开展实地走访和暗访调研,对通客车情况进行深入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农村客运线路、车辆实际运行和通达情况,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坚决杜绝出现虚假通车、通返不通等现象。要建立健全县级财政补贴长效机制,确保将农村客运班线运营补贴纳入财政预算。加大道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及时修复完善候车站厅(牌)设施,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模式,加快农村客运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推进“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提供必要条件。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省、市推进“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认可度,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推进“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带来的实惠。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府督查室等单位要加强配合,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一线,对全市通村班线运营、群众满意度尤其是财政补贴资金长效机制建立以及具体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导,督查情况将及时进行通报,并作为交通建设项目计划安排等的重要依据。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力,影响我市“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评估质量的单位和个人,将实行严格的责任倒查,严肃问责处理。

640 (1).jpg


李隽瑜传达了市委书记刘南昌和市长安伟近日对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刘南昌书记批示:成绩来之不易,向交通局及公路中心和全市交通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感谢和祝贺。我市交通建设任务依然繁重,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发扬成绩,为省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安伟市长批示:交通运输工作卓有成效,服务大局有力,造福百姓有为,谨致祝贺。望持续发力,奋勇担当,为“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再创佳绩,为“五彩三门峡”再立新功。


李隽瑜要求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迅速贯彻落实好刘南昌书记、安伟市长批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近期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要继续做好交通运输行业防汛及安全生产工作。全系统上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工作原则,切实加强行业监管,扎实做好行业安全及防汛工作,确保道路畅通和客货运输安全。市局成立了以班子成员任组长的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深入一线对全系统安全生产及防汛工作进行暗查暗访,对于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具体、责任不落实到位的单位,将依法依纪严格追责。二要继续做好“四好农村公路”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坚持以省级示范创建为引领,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核心,健全完善“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争取更多的县(市、区)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县,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品质和能力,为农村群众出行营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三要继续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及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交通重点项目尤其是高速公路双千工程持续顺利实施,办成了多年来想办没有办成的事,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充分肯定。全系统要继续用足用好办法,着力优化项目施工环境,强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力争2020年全市交通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05亿元,确保我市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位置。

640 (2).jpg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李隽瑜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共勉。一是汇报好。就是会汇报、能争取。交通运输工作,事事需要资金投入,要大投大效,多策融资。全系统要不断拓宽渠道,多措融资,为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好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入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和不足的办法措施,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二要组织好。就是措施实、要管用。交通运输工作,处处是民心工程,要好事办实,倾情用力。全系统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四好农村路”创建、高速公路“双千工程”“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坚决打赢打好交通脱贫和扬尘治理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结合工作实际,统筹谋划,科学组织,制定管用的工作措施,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健全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农村客运服务体系,有效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服务短板,努力建设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三要落实好。就是标准高、效果好。交通运输工作,件件事矛盾交织,要无私无畏,担当作为。全系统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最后一道防线”意识,提前研判、超前部署,切实担负起岗位职责,把问题化解一线,解决在本单位本部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工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努力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