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要闻 > 动态要闻 > 文章详情

上半年我市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完成投资比例位居全省首位

发布时间:2020-07-29 09:34 来源:交通局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2020年1-6月份全省在建高速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豫交建管函〔2020〕25号),上半年,我市5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89亿元,完成投资比例位居全省首位,受到省交通运输厅通报表扬。

1.jpg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积极践行“先行官”使命,克难攻坚、主动作为,持续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着力优化项目施工环境,先后攻克了渑垣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主体变更、招标方式和南村黄河大桥先期开工一系列难题,及时圆满化解了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公路南引桥及引线项目征地拆迁等制约我市交通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的突出矛盾,有力地推动了渑垣高速公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公路南引桥及引线工程等项目顺利实施。全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启动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抢抓机遇,努力争取市直有关单位和项目沿线党委政府配合支持,及时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协调解决土地手续报批、净地资金等有关问题,特别是项目实施中,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争取省交通运输厅支持,成功地将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栾川至卢氏高速2个项目由PPP模式变更为政府还贷公路(省政府全额投资),为我市市县两级财政节约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近11亿元,有效解决了县(市)“净地”资金难题,确保了全长68公里,总投资111.4亿元的栾卢高速、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连霍呼北高速公路连络线等3个高速公路“双千工程”项目在我市如期开工。全市5个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省交通运输厅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正是因为我市3个高速公路“双千工程”项目全部如期实现开工,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给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全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后续项目顺利推进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2019年8月6日,全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推进会才在我市召开,我局在会上做了典型交流发言。7月16日,我市2019年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全省综合考核第二名的好成绩,受到省交通运输厅通报表扬和激励,获得10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


2.jpg


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超前谋划实施,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停产停工等因素影响,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齐驱并进,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了我市高速公路重点建项目复工开工,渑垣高速、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等5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顺利。


3.jpg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重点项目早日复工复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隽瑜任指挥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局直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健全日研判日调度和专题研究制度,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隽瑜先后主持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调度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专题会议20余次,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包责任制和下沉一线工作要求,采取明督暗访等形式,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为确保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4.jpg


二是健全完善机制。按照防疫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隽瑜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制定下发《三门峡市交通运输行业严格疫情防控有序推进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落实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服务重点工作十条措施工作方案》等多项工作方案,大力推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包制,落实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制,明确垣渑高速公路、黄河公铁两用桥公路南引桥及引线项目、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高速公路、连霍呼北高速公路联络线、栾川至卢氏高速等重点项目分包领导、“首席服务员”和责任单位,组织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摸清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问题,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提供精准帮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工作。


5.jpg


三是强化运输保障。结合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实际,及时调配运力,开通了我市交通项目参建人员返岗定制包车专线,安排专人专车到云南省保山市、四川省乐山市、贵州省六盘水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等地,接回我市交通重点项目参建人员4000余名,有效推动渑垣高速、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高速公路、连霍呼北高速公路联络线、栾川至卢氏高速等项目实现100%复工。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开展“抗疫情、保通车”捐赠活动,为国道310南移项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送去了10万元慰问金、2000个口罩等慰问品,助推交通重点项目及时复工。按照“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的工作要求,精准把握、灵活运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保通相关政策,先后发放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A证227张,运送货物7902.5吨,协调市商务局、工信局发放B证104张,C证699张,确保我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


6.jpg


四是精准高效推进。按照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目标,切实加强与卫健部门及各县(市、区)指挥部衔接沟通,帮助项目参建单位储备口罩、消毒液、体温检测仪等疫情防控物资,严格落实用工实名制和工地进出管理制度,坚决杜绝疫情传播。本着“科学防疫和精准复工并重”的原则,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大人员和机械设备力量投入,倒排工期节点计划,将施工计划明确到每一个季度,具体到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全力加快交通重点项目复工开工进度,力争在疫情防控安全线内加快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把拖下的进度补回来,确保圆满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今年1-7月份,栾川至卢氏高速累计完成投资8.2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13.66亿元的60%;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累计完成投资5.4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9.0亿元的60.1%;渑淅高速渑池至洛段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37亿元的64.07%;垣渑高速累计完成投资8.0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3亿元的62%;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公路南引桥及南引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25亿元的60%,实现了时间任务“双同步”,为圆满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jpg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用足用好办法,着力优化项目施工环境,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强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圆满完成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年度投资目标任务,确保我市高速公路“双千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位置,为省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