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要闻 > 动态要闻 > 文章详情

市交通运输局着力加强行业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4 11:18 来源:交通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立足行业工作实际,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不断强化行业监管,着力提升行业企业依法经营能力和水平,减少运输企业管理不规范而容易引发的违法风险,推动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坚决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做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专题听取相关科室及局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并对进一步做好法律风险防控宣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召集局直各执法单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上级有关要求,立足行业实际,及时分析汇总在日常监管及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行政相对人违法违规的易发点、高发点,梳理交通运输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12个,逐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二是通过微信工作群、办事窗口、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单、一线走访等方式,向企业有关人员细致、耐心讲解了法律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目的和重要意义。先后6次出动执法人员,重点深入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接近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临界的12家企业开展宣传,及时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对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确保企业“能听懂、真理解、会防控”。三是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市、县辖区货运源头企业和运输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醒企业单位和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切实增强风险防控意识,积极预防违法风险。积极创新工作形式,丰富活动载体,以法规宣传、服务指导、行政调解等非强制性手段为主,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向辖区内重点企业派驻执法人员对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施监管;并与道路运输企业签订合法装载承诺书,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依法促使行政相对人防范、纠正违法行为,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遵法守法。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对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措施不断调整,对效果明显的典型案例广泛宣传,切实增强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行动自觉,为推动我市交通运输执法事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5-1.png

图片4-1.png

图片3.png

图片1.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