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要闻 > 部门动态 > 文章详情

灵宝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 “清剿百吨王”百日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0-07-08 18:13 来源:灵宝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

 

“清剿百吨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灵宝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围绕“百吨王”清零目标,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在巩固前阶段治理超限车辆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强化违法车辆追踪查处,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清剿百吨王”百日攻坚暨严格队伍管理专项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详细制定实施方案,每周例行召开交通执法工作加压推进会,将会议精神和各项安排部署迅速传达到基层每一位执法人员,要求认清治超严峻形势,认真谋划好“清剿百吨王”专项行动,决战100天,年底前实现“百吨王”绝迹目标。二是坚持宣传先行,争取理解支持。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标语、条幅以及微信等新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努力营造政府重视、群众参与、社会关心的良好治超氛围;以“一超四罚”政策和超限运输的危害及典型案例为主要宣传内容,对货运量大的运输企业、混凝土搅拌场及市域内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政策宣讲,进一步增强广大货运司机与业主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促进自觉依法装载、安全运输。三是强化货运源头执法监管,严防超限超载车辆出厂出站。对辖区内货运源头单位进行梳理摸排,建立源头企业管理台账,定期、不定期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对出厂登记台账、称重设备使用情况、过磅装载流程进行现场检查,实时了解真实信息,严防超限超载车辆出厂出站。同时与辖区内货运源头企业签订《规范装载承诺书》,落实源头监管责任,对源头企业不按规定装载、私放超限超载车辆出厂上路行驶车辆,倒查货运源头企业,实施源头处罚。四是严格路面执法,持续保持联合治超高压态势。加强与公安交警的联勤联动,科学部署执法力量,盯紧重点路段,增加巡查频次,加大流动联合执法力度,采取流动巡查、定点蹲守、协同作战等有力举措,开展错时、延时执法,把凌晨、午间、夜间、双休日等作为重点执法时段,从国道310、国道209到省道246,以及重点县乡公路进行拉网式执法检查,形成全天候“围堵清剿”,切实做到每天有行动、每天有战果、每天有成效,始终保持对“清剿百吨王”专项行动的严管态势。五是强化违法车辆追踪查处,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坚持把落实“一超四罚”作为“清剿百吨王”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一超四罚”查处机制,制定下发《关于严格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落实“一超四罚”工作机制的通知》,对查处的“百吨王”等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实施溯源管理、强制卸货、按照“一超四罚”机制,分别对同一违法行为的货运车辆、驾驶人、道路运输企业、货运源头单位严格实施处罚,形成处罚链条和强大的震慑效应。

“清剿百吨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灵宝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共开展错时、延时执法行动50余次,跨区域联合执法3次,查处非法改装车辆7台,查扣超限超载车辆68台,卸货1202.7吨,交警扣分90分,检查并约谈源头企业32家。按照“一超四罚”查处机制,立案15起,结案15起。完成三门峡市执法处交办的源头企业倒查工作资料10起,处罚源头企业14家。另外,向卢氏、洛宁等周边县执法机构及源头企业抄送《货运车辆非法超限运输责任倒查信息抄告单》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