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局 > 首页轮播 > 文章详情

市交通运输局:紧盯目标不放松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9-25 08:24 来源:交通局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学习贯彻省交通运输厅脱贫攻坚有关会议精神,对我市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隽瑜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任江源、杨海英、任豫新、冯家勋,局二级调研员毕荣武等出席会议。


 

1.jpg


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提前谋划、加压奋进,至2018年底共投资3.7亿元完成了163个贫困村道路和9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出口路,建设里程435公里,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了通硬化路和通班车目标,提前两年完成交通脱贫攻坚任务。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又投资2.6亿元,完成“百县通村入组”工程526公里,将我市行政村预约班客车比例由14.3%下降至1%,超额完成了省定5%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脱贫攻坚成果。在结对帮扶工作中,我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先后投入资金211.8万元,帮助陕州区宫前乡西坡村高标准建设村内道路10.3公里,绿化道路2.6公里,引进特色农业产业项目6个,目前西坡村已成为陕州区产业最多,项目最全,覆盖群众最广的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投入资金96余万元对卢氏县五里川镇马连村5.2公里的村组道路和存在安全隐患的两座桥涵进行了改造提升,修砌河坝1800余米、修筑路基800米;全村209户851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6.5万元,整村退出贫困。


2.jpg


今年以来,全系统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采取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分包责任挂牌督战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持续顺利推动。1-8月份,累计完成自然村道路硬化项目544个,占年度目标585个的92.9%。其中,渑池县,卢氏县,义马市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施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289公里,占全年目标347公里的83.3%。第一时间恢复了全市346个贫困村和1361个行政村客运班车,为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支撑。全市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以来,先后组织系统干部职工500余人次,参加“消费扶贫专场”活动3场次,现场购买红小豆、花椒等农特鲜产品13000余元。全系统干部职工年底前还计划通过线上、线下“消费扶贫产品”销售平台购买蔬菜41000余斤,苹果、大枣等水果9300余斤,小杂粮、食用菌等特色产品4500余斤,可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约200000元以上。


3.jpg

 


全市交通脱贫攻坚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通令嘉奖2次,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多次予以表扬;2017年我市农村公路工程建设进度排名全省第3位;2018年我市提前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完成年度投资目标123%,村道安防等2项工作排名全省第1位,被省交通运输厅通报表扬2次。我市先后在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脱贫攻坚洛阳现场会、卢氏现场会和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脱贫攻坚卢氏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2019年义马市成为全省首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之一,获得奖补资金500万元,;2020年我市农村公路工程建设进度排名全省第2位;卢氏县被命名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灵宝市、卢氏县通过了“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级示范县验收,获得奖补资金1000万元。


4.jpg

 


李隽瑜对全市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并对全面完成交通脱贫攻坚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全系统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把握党中央、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更坚定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更强大的合力,认真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确保全面完成585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争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的10%以上;要进一步压实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主体责任,健全县、乡、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彻底核查整改农村公路“油返砂”问题,及时将140万元农村公路水毁修复资金下发到受灾严重的乡(镇)、行政村,为群众出行营造安全、畅通、便捷的道路通行环境;大力提高全市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班线客运比例,争取年底前取消预约班,力争渑池县、陕州区通过“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级示范县验收。要继续加大对陕州区宫前乡西坡村、卢氏县五里川镇马连村定点帮扶力度,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抓产业促脱贫,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花椒、核桃、艾叶、连翘种植,牛、羊、猪种植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提高群众增收能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帮扶成效;做细做实消费扶贫工作,加快“扶贫832平台”交易进度,提高交易完成比例,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为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支撑。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