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要闻 > 动态要闻 > 文章详情

市交通运输局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落实

发布时间:2020-06-18 11:28 来源:交通局

近期以来,我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研判行业防汛形势,扎实部署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6月15日,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隽瑜立即召集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听取全系统安全生产尤其是行业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对全系统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落实。李隽瑜强调,全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防汛抢险应急工作预案,组织建立防汛抗旱应急队伍,备齐备足各类物资,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和应急抢险各项防范工作,确保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平安顺利度汛。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做好防汛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汛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防汛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到决策上,确保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平稳度汛。


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清当前防汛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预案,加大汛期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国省干线、县乡公路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路况巡查力度,及时消除道路通行安全隐患,保障公路安全畅通;要完善细化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充实和调整抢险队伍,加强防汛工作动态管理,认真开展灾害抢险演练,提高抢险队伍的应战能力,为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积累实战经验;要加强防汛抢险机械设备、运输保障车辆、应急抢险物资管理,时刻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一旦接到险情命令,务必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防汛物资运送到位,确保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三要狠抓隐患整改。道路运输方面:要加大“两客一危”企业运输车辆应用GPS和视频监控系统等方面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实名制购票乘车等制度,加强对驾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遵守雨天湿滑路面谨慎驾驶操作规程,坚决杜绝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不安全驾驶行为发生,确保汛期运输安全。工程建设方面:要加强在建公路的安全监管,督促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加强重点部位的现场安全监管,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计划,切实做好防坍塌、防触电、防雷击等工作,严禁在泥石流、山体滑坡、坍塌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设置仓库、工棚及人员驻地,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水路运输方面: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水位情况,加强水路运输隐患整治,重点排查各水运企业在基础设施、技术状况、防控手段、应急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限期整改;督促旅游客运企业及相关单位做好水上船舶、设施和人员的安全防范工作,严格执行恶劣气象条件下船舶禁限航规定,严禁冒险作业。


四要强化应急值守。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等有关部门联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协同联动机制,及时掌握辖区汛期天气变化,加强对交通运输安全气象的研判与预警。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文电及时传递、信息畅通、指令畅达,一旦发生涉及生产安全的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要快速响应、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和保通保畅各项工作,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并按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