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局 > 首页轮播 > 文章详情

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到我市调研指导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5 19:11 来源:交通局

6月5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深入我市调研指导渑垣高速公路、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项目建设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建管处处长李明元,省收费还贷中心副主任吕小武,省交通运输厅质监站站长李明杰,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隽瑜,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任豫新,渑池县政府党组成员黄世民,以及项目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IMG_5042副本.jpg


徐强一行先后察看了渑垣高速土建1标南村黄河特大桥、土建2标青山村大桥和路面水稳基层铺设,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高速土建1标南昌村大桥等施工现场,认真听取了项目建设、环境保障等工作情况汇报,并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加快推进我市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尤其是确保渑垣高速实现年底前建成通车进行座谈交流。


IMG_5537副本.jpg


今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停产停工等因素影响,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上下一心,克难攻坚,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齐驱并进,组织系统领导干部“一对一”上门,“面对面”服务,倒排时间节点,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难题,推动交通运输项目建设稳步提速。截止目前,全市5个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均已重回正常轨道,完成投资14.26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43.28亿元的32.9%,为完成年度投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中,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项目完成投资1.55亿元,占年度目标4.37亿元的35.57%;渑垣高速公路项目完成投资4.93亿元,占年度目标13亿元的37.96%,项目挖方完成91.1%,填方完成80.35%,桥梁桩基完成95.3%,承台完成 89.6%,立柱完成88%,梁板预制完成2013片,完成占比65.9%,梁板安装完成1536片,完成占比50.3%;路面主线水稳底基层完成10592米,完成18.1%,主线水稳基层完成 9728米,完成16.6%,预计今年年底将建成通车。


IMG_5282副本.jpg


李隽瑜对省交通运输厅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三门峡交通运输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三门峡市高速公路“双千工程”、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持续快速推进。尤其是在渑垣高速项目建设过程中,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积极践行“先行官”使命,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先后攻克了渑垣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主体变更、招标方式和南村黄河大桥先期开工等一系列难题,打破了该项目停滞多年的僵局,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着力优化外部环境,确保了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IMG_5448副本.jpg


李隽瑜指出,当前渑垣高速项目建设成果来之不易。一方面是该项目基础差。渑垣高速公路项目原由江苏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拟定2013年底开工建设,但因投资方筹措资金不力,不具备继续履行合约能力,项目迟迟没有开工建设,不仅引起了审计署赴河南省稳增长审计组的高度关注,也引起了河南省政府及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的高度重视,被列入重点督察项目,要求限期开工建设。省交通运输厅主要领导强调,如果该项目不能尽快开工建设,将对三门峡实行“四不”,即不与新局长见面、不再审批新项目、不再给予计划资金、不再批复建设计划。第二个方面是投资主体变更难。2016年,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顶着空前巨大的压力,迎难而上,找准打破困局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抓住原投资主体江苏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出现重大股权变更这个关键,组建律师团队,在渑池县委、县政府的密切配合下,加强与该企业高层协调沟通,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争取尽快启动项目建设。经过不懈努力,顺利与江苏建筑工程集团正式解除投资框架协议。局领导先后多次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调查研究,详细了解项目建设相关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梳理,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进行详细汇报,争取支持,同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多次主动到省交通运输厅向主要领导和分管厅长进行汇报,赢得省交通运输厅领导的理解,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及时对渑垣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主体、招标方式进行变更,引入世界500强企业上海绿地集团作为渑垣高速公路项目新的投资主体,渑垣高速公路项目成为我市首个全额社会投资的高速公路项目。第三个方面是矛盾纠纷多。项目投资主体变更后,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本着对党忠诚、对事实诚、对人真诚的原则,主动担当作为、科学大胆决策、精准高效施策,妥善化解了项目投资主体变更后遗留的众多问题,为该项目顺利实施扫清了障碍;同时,还主动加强与市直单位和渑池县委、县政府沟通配合,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及时有效化解了项目征地拆迁等众多难题;局领导经常采取明察暗访、现场办公等形式,深入一线,指导督促上海绿地集团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局面,组建专业项目管理团队,科学制定施工节点,加大资金、人员和机械力量投入,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截至6月4日,渑垣高速公路(河南段)已完成投资40.66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80.6%。



IMG_5318副本.jpg


李隽瑜强调,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和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始终把营造一流的项目建设外部环境,作为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前提条件,项目参建单位要主动加大与市指挥部和渑池县委、政府沟通联系,及时反映上报制约工程建设的各类的问题和矛盾,市县指挥部将加大协调工作力度,将依法依规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妥善化解征地拆迁、矿产压覆、电力线缆改移等问题,以最优良的外部环境助力工程建设。希望项目建设单位要主动站位全局,紧紧围绕年底建成通车目标不动摇,科学统筹安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项目资金保障,倒排工期,精心管理,精确控制,加大技术力量和机械设备投入,力争年底前如期建成通车,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市交通运输局将主动向三门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汇报,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支持,力争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鼓励。工程建设中要始终把项目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严把设备材料进场关、试验检测等重要关口,加强施工全过程控制,及时发现和消除质量隐患,着力打造品质工程、精品工程;要本着“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强化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有序、安全推进。


IMG_5507副本.jpg


徐强感谢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对渑垣高速公路、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项目建设取得成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和渑池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和大力支持下,制约渑垣高速公路项目顺利推进的一系列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及时有效化解,项目的建设外部环境始终保持良好,工程建设持续快速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了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政治站位高,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三门峡不仅是全省交通重点项目施工环境最好的地市,同时,在高速公路“双千工程”、重点项目、国省干道项目、农村公路建设中为全省其他地市树立了榜样。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全省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多项工作予以督查激励,我省交通运输工作被评价为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地方投资落实到位、促进社会资本进入交通建设领域措施有力、交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有力,中央对我省新增安排中央资金5000万元,用于交通项目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研究决定,要对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好的地市进行奖励,经过评比评价,三门峡市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省交通运输厅计划向三门峡市奖励2000万元,用于交通项目建设。


IMG_5229副本.jpg


徐强强调,今年,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尤其是在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按照竣工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四个一批”的要求,奋力实现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000公里以上。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升站位,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站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的高度,坚定不移地围绕渑垣高速公路年底前顺利建成通车这一目标,科学制定项目施工节点计划,加强资金调配和保障,加大人员和机械力量投入,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厅直有关单位要加强对项目指导和督促协调,建立项目建设周报制度,科学有效、实事求是地解决好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土地组卷等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要持续深入开展“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和“平安工地”创建活动,守牢工程建设的安全和质量两条“红线”“底线”,加强项目参建人员安全培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质量管控各项责任的落实,确保项目质量安全。希望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和渑池县有关部门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采取一切必要的工作措施,迅速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现的问题,力争实现渑垣高速公路项目最早最快通车,进一步发挥省际通道效益,积极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 


IMG_5217副本.jpg


IMG_5137副本.jpg


IMG_4991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