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告公示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2 10:09 来源:局法规科

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认真按照省、市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法治交通”建设目标,结合“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始终把法治建设放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步加大法治建设力度,落实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圆满完成年度法治部门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报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海让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交通运输行业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各党支部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按照年度学法计划,局党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为重点内容进行集中学习。二是通过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组织开展《民法典》、《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并组织我局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水平,增强执法守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三是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周工作例会和机关干部周五学习日,组织干部职工定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史知识、各项规章、制度、红色教育片、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敲响廉政警钟,形成强烈震撼,做好以案促改,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四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自查评估,多举措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月”、“路政宣传月”、“信用交通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交通运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依法管理、依法经营、诚信守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交通运输法律知识在全社会进一步普及,推进了交通运输行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统筹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助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2023年度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安排》(三交〔2023〕83号),明确局属各单位的任务分工和年度工作重点,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我市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规范权力运行。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局党组、各党支部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局党组每季度学习不少于1次,强化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多次听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安排与推进情况,并在相关会议上要求大家增强法律规矩意识、依法依规办事,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和执法队伍法治素质建设,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完善制定了《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等,重大决策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讨论的原则,召开党组会、局务会,由党组或班子集体研究作出决定。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要求,并对由我局起草现行有效的1个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审查,未发现需清理、修改的内容。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审核作用。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对所有交通行政重大决策、决定及工程项目合作模式、合作协议、合同等均按要求法律咨询和审查,把关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决定和重大合同签署,开展合法性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做到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四是2023年共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文件5件,没有违法规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的内容,没有限制市场公平竞争的条款规定。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不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相关规定。二是制定了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计划,邀请行业领域专家授课,在“两客一危”、出租车管理、超限超载、客运市场治理等领域,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组织开展执法队伍全员业务技能培训2次,交通执法人员活动参与率达100%,覆盖面达100%。三是通过局网站、12328交通服务监督电话系统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和意见建议,并积极反馈。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二)落实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加压推进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巩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5月9日研究印发了《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召开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聚焦6类整治重点,参照《专项整治重点问题清单》《专项整治对照检查问题清单》,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自查自纠、暗访督导、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发放突出问题征集函等多种形式,深入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查纠并主动解决,建立台账式管理机制,及时纳入新发现问题,将发现的问题和责任分解压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科室(站、大队)和责任人,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整改完成的问题逐一销号,保持查纠整改的连续性,避免查而不实、查而不究的情况发生。组织对12345、12328群众投诉办理情况、执法人员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做到及时接案,及时查处,及时回复,及时率100%、结案率达到100%,学习覆盖率和参与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全市共自查发现问题52条,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推行服务型联系点制度。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交通运输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保障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效果走深走实,7月25日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了《关于推行服务型执法联系点和联系员制度试点方案》,明确了联系点和联系员遴选的条件和具体职责,探索建立了“四问”工作法,通过信息收集、问题处理、诉求反馈、提质增效等举措,进一步拓展行政相对人有序参与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的途径和方式,真正把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到一线执法岗位、一线执法人员、一线执法案件、一线执法对象,让行政相对人对“服务型”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四)大力开展合规运营攻坚战行动。制定印发了《全市交通运输合规运营攻坚战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整治内容和实施步骤,做到边查边改,边纠章边处罚,边规范边提升,促进全市交通运输企业合规运营,行业管理规范化,树立良好的执法新形象。共组织对重点部位检查327个、检查运输企业457家、约谈严重违法违规企业9家、隐患排查治理257起、责令整改294起、违规报警异常信息处理421个、清理不规范设置公路交通标志45个、查处违法违规行为670起、处置群众投诉229起、“马路市场”治理处置59起、信息宣传249篇。

(五)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按照市纪委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部署和要求,一是全面梳理2021年至2023年3月底的所有涉企行政处罚案件57件,通过近年来行政处罚案件数量的对比,涉企类案件下降幅度明显,与不断加强监管、强化运输市场秩序管理密切相关;二是组织围绕执法不规范、不严格问题,过度执法、粗暴执法问题,趋利逐利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吃拿卡要、以权谋私问题等五个方面,深入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加强分析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找准根源,建立问题台账;三是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避免查而不实、查而不究的情况发生;共梳理出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4条,其中:在执法过程中使用执法用语欠规范、在执法检查时个别执法人员存在不敬礼,未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未按规定着装配带标志等3个问题已立行立改整改完毕,执法文书个别项目填写不全,文书制作不认真、不够规范,已立行立改,仍需长期坚持。

(六)推进“信用交通”创建。为深入贯彻省厅、市关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一是制定并印发了《2023年三门峡市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以信用交通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为主线,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分析应用,推动信用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市提供坚实支撑。截至目前共归集、录入双公示等信用信息12579条,开展信用修复3件,上报信用典型案例5篇;二是制定并下发了《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三交〔2023〕45号)和《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三交〔2023〕46号),具体细化随机抽查工作的任务和步骤,落实责任分工,6月份组织对13家运输企业进行抽查检查,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促进企业规范化经营;三是按照市文明委统一部署,开展“诚信,让三门峡更出彩 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宣传活动,并制作2块宣传展板参加6月14日的集中宣传活动,引导企业从业人员依法诚信办事,传递规范经验、爱岗敬业的行业正能量。

(七)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完成《三门峡市仰韶文化遗址保护条例(草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核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河南省“信用交通市”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13项法规、文件的征求意见和修改工作;二是按照市法治办工作安排,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明确了清理范围、清理标准、清理步骤等,对由我局起草现行有效的1个规范性文件(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进行清理审查,未发现需清理、修改的内容;三是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明确了由局直各单位、市局各科室负责本单位、部门拟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文件起草过程中,严格对照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三政〔2017〕52号)和《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的通知》(三交〔2022〕192号)要求,明确的审查对象、标准和要求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对2023年新出台的增量文件进行梳理,截至目前,共出台文件99件,没有违法规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的内容,没有限制市场公平竞争的条款规定;四是近年来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撤销、确认违法)案件。

(八)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制定印发了《2023年度交通运输普法教育工作要点》,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提升法治素养,不断压实普法责任。一是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二是为做好《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制定了宣贯工作方案,并通过面向社会的宣传活动,使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了解《条例》,知晓相关责任、权利和义务,增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高速公路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以“保障公路畅通,服务人民出行”为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全市“路政宣传月”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河南省治超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深入解读治超联合执法、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平台布控查处、非现场执法、执法案件自助处理、大件运输许可服务等政策措施。活动期间,全市共出动宣传车辆300余台次,出动宣传人员800余人次,共设置宣传点28处,悬挂宣传横幅57条,制作宣传版面15块,接受咨询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宣传走访源头企业50余家。

建立执法协作机制。为有效凝聚业务监管和行政执法协作联动合力,打造共建共管共治的交通运输一体化运行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市局于8月份制定出台了《三门峡市交通运输执法协作联动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机构、职责、机制、效能“四个要素”,加强政策协同、完善工作机制、深化信息共享,着力构建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实现行政执法与业务监督优势互补,形成执法监管合力,打造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交通运输执法协作联动工作体制。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执法模式,建立优势互补的协作机制,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中选派出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执法人员充实到运输、海事、建管、安监等部门,联合成立四个专项工作专班,按照职责分工协作,通过集中办公、统一考核、专班运作等方式,推进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加强信息互通互享常态化,依法依规做好交通运输各领域行业执法监管工作,建立“依法履职、信息互通、分工协作、联勤联动”的协作联动机制,达到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系统内部资源高度整合和深度应用的效果。对于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做到快速响应,迅速作出各类行政管控措施予以制止,确保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十)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按照“一窗办理”,推行“一站式服务”,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容缺办理、免证可办、限时办结,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方式,截止2023年11月底,共办理各类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14559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全面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新增调整事项2项;持续做好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政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工作。截止11月底全市共受理网上有效申请14555件,办结14414件,成功办结13704件;共生成道路运输电子证照 29707张。

十一)进一步加强交通执法工作。2023年,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市局组织实施了《春运非法营运集中整治》、《打非治违》、《全市交通执法系统五一期间大执法》、《全市交通运输合规化运营攻坚战专项行动》《全市跨区域联合执法》、《全市网约车运营合规化大执法大检查专项行动》、《中秋.国庆期间执法大检查》、《全市交通执法夜查行动》、《全市关于开展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专项工作》、《郑.洛.三.济四地市治超“百日攻坚”跨区域联合执法》、《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全市交通执法机构累计出动执法车辆530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2.5万余人次,巡查公路里程13.1万余公里,检查检测各类运输车辆26.07万余台次,查处抛洒滴漏等污染公路行为 471起,查处违法违规货运车辆429台次(其中百吨王10台次,均为外地过境车辆),卸货9310.67吨,信息抄告370台次,处置查扣黑车、非法网约车等客运车辆711台次,清理取缔,公路控制区违章建筑设施(加水点、广告牌、打场晒粮、马路市场、摆摊设点等)219处,排查交通运输领域内安全隐患87起,首违轻微免罚责令教育整改239起。

存在问题

近年来,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新时代背景下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问题。

(一)交通执法队伍年龄结构偏大,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深入,许多法律条款都做了修改调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人员编制多年未有增加,部分工作人员学习能力下降,知识更新不及时,对互联网相关执法监管系统平台应用功能不了解,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严格管理、周到服务的工作效率和社会效应造成一定影响。

(二)监管信息平较多且不能共享,造成部分数据重复录入。目前我市涉及行政执法动态监管平台、责权清单系统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平台、“双随机”监督平台、信用监管等平台,造成一些数据重复收集,且部分平台数据录入使用的为政府外网,不能共享,给基层执法工作人员增加了负担。

(三)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全系统的普法工作整体进展不够平衡,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队伍还相对薄弱,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影响力有待增强。个别单位的宣传工作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活动普法宣传工作缺少深度和氛围,适应新形势的法治宣传教育载体也有待进一步创新发展。

(四)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理论素养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市建设和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还存在着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干部队伍素质和攻坚克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抓管理抓培训力度尚有提升空间。

、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和执法队伍法治素质建设,加大法治监督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促进我市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一)积极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任务,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工作台帐,定期汇总分析各责任部门任务完成情况,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加大学习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宣传力度,完善领导干 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不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依法行政观念,加强法治业务培训,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 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贯彻落实国家、部、省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做好我市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营运、奖惩和修复工作,深入推进“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

会同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研究制定2022年三门峡市道路客运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方案,完善协同监管机制,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维护道路客运市场秩序。

推进文明执法常抓不懈。以加强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为基础,以提高执法能力为抓手,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稳步推进文明执法水平稳步提升,着力加强培训、引导,树立执法人员良好职业道德,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强化执法人员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创建文明执法常态化。

                   2023125